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凤检动态

法治进校园 普法护航促成长——凤凰县检察院开展“利剑护蕾·雷霆行动”法治进校园宣传活动
法治进校园 普法护航促成长——凤凰县检察院开展“利剑护蕾·雷霆行动”法治进校园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22 作者:网站管理员 点击数:

【湘西检察网讯】(通讯员 欧佳华 吴玥明)3月21日,凤凰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胜武带队,与未检办干警一行到禾库镇芙蓉九年制学校。在绿茵的校园小道上迎来了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脸和一句句亲切的问候!“同学们,今天我们给大家带来了一堂未成年人保护知识讲座。”在掌声雷动中,授课正式开始!

课堂上,未检办干警王思思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检察机关职能和未检办的工作职能。随后,通过案例展示、问答互动等方式向学生讲解了“性侵害”、“校园欺凌”以及“性侵害、校园欺凌的具体表现形式和预防”等相关知识。课堂结合苗乡学生群体的年龄、心理特点、风俗习性等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学生们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辨别是非的能力。最后,呼吁学生们不做施暴者,也不做受害者,鼓励同学们勇敢地对性侵害、校园欺凌行为说“不”!

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王胜武

课后,在该校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学校负责人介绍了该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如何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校园安全管理方面的具体做法。随后,王胜武一行对该校是否落实教职工准入查询制度情况、强制报告制度相关台账进行监督检查,要求学校在工作中如发现未成年人遭受侵害或者疑似遭受侵害,或者面临不法侵害危险时,要及时填报登记,并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举报,希望学校要深刻认识到教职工准入查询及强制报告制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徒法不足以自行。”王胜武表示,“开展‘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就是要通过宣讲进一步促进相关法律、制度在辖区内的贯彻落实,帮助未成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自护能力,用心、用情守护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据了解,禾库镇距离县城60余公里,是最偏远的乡镇之一,该镇的芙蓉九年制学校现有学生2200名,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孤儿等特殊学生1200余人。按照凤凰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利剑护蕾·雷霆行动”的工作要求,未检办召开多次部门会议,经对校园位置、学生情况、法治需求等综合考量后,最终决定该校为年后法治宣传重要的一站,旨在打通法治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凤凰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加大对“利剑护蕾·雷霆行动”的宣传教育深度与广度,联手各方携清风一捧,予少年翱翔。